坎尼·维格纳拉贾:克服人类发展的气候挑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在他的自传中讲述了领导力和毅力,如何将一个沙洲上的蕞尔小国改造成一个开放、有竞争力和繁荣的大都会。


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新加坡一直由一个以高效清廉著称的政治阶层治理,如今,它更是拥有一支高技能的劳动力队伍。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简称HDI)上,新加坡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1。HDI由诺贝尔奖得主阿马蒂亚·森(Amartya Sen)和经济学家马赫布卜·哈克(Mahbub ul Haq)在30年前首次提出。


然而,如果对HDI作出调整,将二氧化碳排放和所谓的物质足迹(material footprint,衡量一个国家的最终需求在全球开采的原材料中的占比)考虑在内,新加坡的排名将下降92位。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以低资源使用量实现高水平的人类发展,而新加坡本身几乎没有自然资源,所需要的商品基本上全靠进口。这本属寻常;新加坡反映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但是,自然环境无法维持这种形式的增长与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