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战后日本东南亚外交政策的再思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要谈日本与东南亚关系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与东南亚的关系是无法绕开的。(彭博社)
要谈日本与东南亚关系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与东南亚的关系是无法绕开的。(彭博社)

字体大小:


夜读东京大学著名新闻思想史学家荒濑丰教授近半个世纪前,结合时事撰写的长篇媒体评论,深感其犀利有力。


1977年,远在伦敦学习的我接到了荒濑恩师从东京寄来的小册子《Poreruga》。这是由著名出版社“评论社”面向读书人,轻松探讨知识界话题、旨在吸引读者关注该社出版物的公关小册子。小册子共有32页,前16页竖排,由右而左翻阅,分别刊登了好几篇短文;后16页横排,从后面第32页翻起,由左而右到第17页则刊载荒濑老师图文并茂的专稿:“新闻事业私见”《“共荣圈”的再生》。


荒濑老师(以下省略称呼)深究军国时代日本大众传媒的“战争协力”与“战争责任”问题,也对战后日本当局的亚洲外交及日本媒体的论调十分关注,我在东京留学时就已知晓。前者充分地体现在上世纪50、60年代撰写的诸多论文中,如1957年9月在《思想》杂志发表的《日本军国主义与大众传媒》;后者则反映在1957年1月为《别册法律时报》撰写的《国际问题与日本的大众传媒——三大报社论的世界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