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士泮:金融科技高速发展时代的监管新思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监管者应切记不是为了监管而监管,监管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监管者应切记不是为了监管而监管,监管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日前主管公共服务署的贸工部长陈振声认为,公共服务在制定条例时要懂得“灵活调控”(regulatory agility),不断探讨是否有设定新条例的必要,与时并进,以便更好地面对不确定性加剧和白热化的国际竞争。


公共服务署会调派更多公务员到私人企业,以培养“灵活调控”的能力。去年11月陈振声也指出,监管者若不清楚企业在诸如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所进行的工作,将有可能成为企业把构想商业化的障碍。因此,当局决定借调更多公务员到私人领域,实地了解情况和交换点子,以及建立让监管者与企业对话的“实践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协助双方建立互信与促成更为灵活的监管方式。


笔者基于多年在新加坡的金融监管经验,以及经常与中国金融监管官员交流的心得,深切感觉到适当的监管新思维,将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战略优势,让我们在激烈的金融科技国际竞争环境里脱颖而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