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昙花一现赵少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离开政坛25年的时政评论“名嘴”赵少康重返国民党,并且马上宣布有意在7月竞选党主席、在2024年竞选总统,在台湾政坛刮起一股小“旋风”,让败选后持续低迷的国民党看起来增加了些活力。坊间对此一时议论纷纷:赵少康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连当年韩国瑜带动的“韩流”都不如;先别说2024年总统大选,就连对2022年的地方选举都无多少助益?


我们可以把赵少康和韩国瑜两人的异同进行简单对比,也许能启发我们思考赵少康未来的政治命运。两人在身份上类似的地方,就是都曾在国民党内风光过,虽然赵远比韩更风光,但后来都被边缘化,甚至赵后来完全退出政坛。


所以,两人都属于政党建制外魅力型人物,迎合了大量对建制内政客不满的蓝营和中立选民期待新面孔、感召力、大动作的心理。这种期待建制外魅力型领袖出现的社会心理,也是推动其他国家的各种民粹政党和政客上台的重要力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