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豪:修法能否根治精神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我国国会通过法案废除企图自杀罪。这个源自英国殖民地时代并执行了150年的法律,曾经把自杀当成一种招人唾弃的反社会行为。随着人们对精神疾病和自杀的了解加深,自杀渐渐被视为社会压力和自身无助感导致的问题。


废除企图自杀罪的做法众说纷纭,有人担心这会导致自杀率上升,其他人则认为能引导更多精神病患寻求辅导和治疗。据报道,我国在去年1月到9月间自杀身亡的人数,从废除企图自杀罪前的304人,大幅度减少到废除后的166人。自杀率会上升的担忧可见是多余的。


但是,废除这个罪是否会帮助有自杀倾向的精神病患,则仍是个未知数。新加坡援人协会去年8月公布的调查显示,20岁至29岁的自杀案例,就占了自杀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调查也发现,这年龄层的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不会寻求其他人的帮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