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奇:缅甸动荡考验中国企业公共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3月28日,反对缅甸政变的示威者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外聚集。(法新社)
3月28日,反对缅甸政变的示威者在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外聚集。(法新社)

字体大小:

自2月1日缅甸军方扣押国务资政翁山淑枝等政府领导人,接管该国政权以来,缅甸政局持续动荡。抗议活动在缅甸多地接连爆发,引致多起暴力冲突。受政局动荡影响,在缅外资承压,中国在缅投资项目及中资企业遭受重大冲击,尤为引人注目。

中国在外交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的外交布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最初,中国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心,放在了以中美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大国关系之上。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战逐步演化为中美战略竞争,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短期前景不容乐观,中国逐步将新型周边关系的构建置于优先地位。

鉴于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内外部环境,在中俄关系不断巩固、稳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将新型周边关系的重点突破方向选在了东南亚,尤其是湄公河流域。缅甸因其重要地缘区位,成为中国重点的外交对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