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基辛根口述备忘录》里的大国智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将今天的主要大国关系,与1871年至1914年间的英德关系作比较,几乎已成为种陈词滥调,引领这一潮流的当属哈佛大学的艾利森教授。

早于2012年至2013年间,他便在《金融时报》和《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阐述一个被其称之为“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该概念缘于他对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著作《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理解。在该书里,修昔底德试图解释改变了整个希腊乃至欧洲历史进程的雅典与斯巴达的纷争:雅典的权势不断增长,导致了斯巴达人的恐惧,这使战争无法避免。

在艾利森所领导的哈佛大学“修昔底德陷阱项目”所进行的历史回顾中,他发现在过去500年历史里,像古雅典与斯巴达这样的案例,居然有16次之多。当然,就舆论界的“一个新崛起国必然要挑战守成国,而守成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这一衍生观点,艾利森显然又持保留态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