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拜登上台后为何中美关系未出现缓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拜登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对华政策并未缓和,反而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法新社)
作者指出,拜登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对华政策并未缓和,反而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度良好的中美关系,在特朗普当总统的四年时间里直线下滑,愈演愈烈的贸易战和科技战,让中美关系和世界局势蒙上巨大阴影。

一些观察家本以为,来自民主党的拜登取代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之后,美国对华政策会出现明显缓和。然而,过去两个多月的局势表明,这样的预想不仅没有成为现实,而且两国关系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虽然两国的最高外交官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了面对面的对话,但主要分歧并未弥合,不仅特朗普时期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没有取消,而且双方在人权、新疆、台湾、香港等问题上的交锋,比特朗普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原因何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