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维乌·马泰:西方的学术自由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场学术自由危机正逼近欧洲。通常,当西方学术自由受到威胁时,人们会认为这是一个边缘问题,只存在于匈牙利等这些日益专制的国家。但是,若认真审视就会发现,这个问题远比欧美人所愿意承认的要广泛得多。

诚然,在欧尔班任总理的匈牙利,情况很糟糕,这个欧盟国家已解除宪法对学术自由的保护,性别研究不被承认为学术课程,并任命一名前陆军上校当布达佩斯戏剧和电影艺术大学的校长。但法国也是如此,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部长维达尔(Frederique Vidal)指责法国的大学宣扬“伊斯兰左翼主义”(Islamo-gauchisme),并对整个从事后殖民研究的学界发起调查。

这种威胁并不仅局限于欧盟。在长期以来代表学术自由黄金标准的英国和美国,立法者似乎想加入匈牙利反自由体制的行列。在美国,共和党控制的州立法机关正在起草法案,以阻止公立学校教授“批判种族理论”等学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