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敏欣:中国的经济自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月初,中国的橡皮图章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批准了该国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该战略本应表明,尽管与美国存在地缘政治斗争,中国依然拥有一个能使其发展壮大的长期经济愿景。然而,这边人大盖章的印泥尚未干透,中国当局的行动就使该计划的成功前景变得十分黯淡。

十四五计划的核心是“双循环”战略,根据这项战略,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基于内需和技术自给的增长。这不仅会减少中国对外部需求的依赖,还将令(美国以外的)各主要贸易伙伴,更加仰仗中国的市场准入以及日益高科技化的制造业。

中国已经为该战略做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铺垫。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底与欧盟缔结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虽然他不得不为此做出一些让步,但这都是值得的,因为该协议不仅可能深化欧中之间的纽带,还可以分化欧美关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