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如何认识中国伊朗的全面合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到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签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路透社)
到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签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和伊朗的关系成为国际社会和当事两国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3月27日,到伊朗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共同签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

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时,两国确定的“就达成25年全面合作协议进行必要沟通和磋商”,历经五年多的努力,至此有了明确结果。

中国和伊朗在这个时候签署全面合作计划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历史上中国和伊朗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而且这两个世界大国从来没有发生过冲突。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也是极少数没有侵略伤害过伊朗的世界大国之一。1971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即使是在伊朗遭受国际制裁的时候,中伊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