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压力测试精英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精英主义固然有其应被诟病之处,但在民粹主义的危险日益凸显之际,如何通过这个压力测试,考验的恐怕不仅仅是行动党而已。

已故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霍布斯鲍姆(Eric Hobsbawm)曾敏锐地指出,自由民主主义具有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一方面,自由主义的理想状态是精英治国,因为普罗大众并不具备了解大政方针的必要知识;另一方面,自由主义又必然导致挑战精英主义的大众民主参政。霍布斯鲍姆主要的着眼点,是论述19世纪西欧民族主义的兴起,但他的真知灼见,同样能够用来观察21世纪的民粹主义。

人民行动党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接班波折,间接印证了霍布斯鲍姆的论断。在建国初期,特别是在经济高速起飞的1970年代和1980年代,所谓的“立国一代”阶段,行动党执政风格的精英主义色彩相当浓厚。当时所形成的从政人才汲取方式,基本沿用至今。那些没有投身商界创业的人才,即以“学而优则仕”的途径进入政界,或先以政府奖学金得主身份,在公共部门出任高职,或在军队担任高级指挥官,累积一定的行政主管阅历后,便通过执政党的金字招牌,经大选选民委托的程序被招揽入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