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中国仍需要扩张性经济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经济在2020年第四季增长了6.5%,这有力地说明中国已从冠病疫情的冲击中复苏。市场普遍认为,由于基数效应,2021年中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同比飙升至超过18%,并将在今年剩余三个季度稳步下降,最终企稳。

在上个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宣布2021年的增长目标为“6%以上”。尽管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有迹象显示,收紧财政和货币政策或许为时过早。

根据中国财政部的数据,今年的一般预算收入将增长8.1%,一般预算支出仅增长1.8%。政府支出增长比预算收入增长低如此之多的情况实属罕见。中国政府计划在2021年发行7.2万亿元人民币(约1.5万亿新元)的债券,虽然这个数额仍然庞大,但远远低于去年发行的8.5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可能会维持其货币政策立场,甚至收紧货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