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文宇:美国拉布政治何时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美国参议院,拉布政治(filibuster)指的是参议员为阻挠议事程序而发表冗长的辩论。这一传统做法有悠久的历史。总统拜登在上台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将矛头直指拉布政治,批评参议院滥用了这项权利,必须进行改革。在美国政治高度极化的今天,拉布政治的存废,最近一跃成为两党争执的焦点问题之一。

事实上,有关拉布政治的争议由来已久。反对者认为,拉布政治让少数人的意愿得逞,多数决定的原则变成一纸空文。受到拉布政治的困扰,参议院办事效率低下,通过的法律条文数量近年来呈明显下降趋势。前总统奥巴马去年更是在一次公开场合表示,拉布政治是种族隔离时代的遗产,早就应该抛弃。

支持一方则认为,防止多数人暴政、维护少数派权利,反映了美国宪法的精神,拉布政治恰恰是这一精神在程序上的体现。在两党极化的背景下,保留拉布政治能确保在重大事项上,促使双方能够通过协商和妥协达到一致。一旦缺少了这一利器,少数党的意愿和想法就会被多数党无视,将本已严重对立的两党政治进一步推向深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