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疫情后的零工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散工也像是“自雇人士”,不过真正比较起来,零工经济从业者是高阶升级版,其性质和内涵远远超过散工。(档案照片)
散工也像是“自雇人士”,不过真正比较起来,零工经济从业者是高阶升级版,其性质和内涵远远超过散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零工经济(Gig Economy)这个工作模式,大约从2000年开始就在欧美大行其道,尤其受到年轻就业者的欢迎。这种“自雇人士”模式让从业者有工作时间和职业选择的自由感,可以达到工作和休闲生活的平衡。不过,这种就业模式在冠病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期,将会受到很大的挑战。

在本地人浮于事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多劳工都是所谓的散工,靠着日薪生活,有一天工就做一天,朝不保夕,手停口停。记得当时上班经过红山工业区,会看到一大群在等待工作的散工,外表像工头的人会开着一辆小必甲,经过的时候就喊“四个人”或“六个人”某某公司之类,手快和相熟的散工就抢着跳上车跟着去开工了。

散工也像是“自雇人士”,不过真正比较起来,零工经济从业者是高阶升级版,其性质和内涵远远超过散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