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必须务实对待种族课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4月4日,示威者在纽约一栋大厦外抗议上周发生的一起亚裔女性被攻击事件。(路透社)
4月4日,示威者在纽约一栋大厦外抗议上周发生的一起亚裔女性被攻击事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谈到新加坡的种族和谐,必须确认一个最关键的因素,那就是政治。如果看不到这个基本的现实,就很容易掉入浪漫主义的陷阱,误以为我们已经完成了种族的融合,或是幻想新加坡人已经成为一个种族(新加坡族?),种族及宗教已不再成为“问题”了。

美国的经验说明,在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里,只要政治上一出问题,种族问题马上就会随之浮现和迅速激化,猝不及防,星星之火即可成燎原之势。长久以来,美国还是举世公认的“种族大熔炉”呢!新加坡独立至今不过56年,比起美国,历史要浅短得多,对种族课题不应有什么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奢谈什么“种族色盲”(racial blind)。

距今约半个世纪的1967年,美国著名黑人影星薛尼·波特(Sidney Poitier)曾主演了一部片子《猜猜谁来吃晚餐 》(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故事里思想先进,反对种族歧视,提倡自由平等的报社主编马特,做梦也没想到心爱的女儿乔伊,一天竟带着黑人男友约翰(薛尼·波特饰)回家,顿时傻眼。约翰的父亲也极力反对儿子和白人女子的婚事。白人父亲和黑人父亲都跳不出种族歧视的心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