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严:5G的中美之争及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5G在过去几年是全球的热门话题,特别在最近中美博弈中,5G成为了其中的重点,也让越来越多人关注这个领域。“5G”指的是新兴的第五代无线网络和技术,它相比第四代(4G)网络在数据传输速度、容量和时延(数据传输延迟)方面都有较大的飞跃。5G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技术,会在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智能城市、从虚拟现实到作战网络等各领域,带来巨大的变化。

过去几年,5G建设热潮在全球蓬勃开展。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全球有58个国家的135家运营商已经建成5G商用网络,与2020年2月,78家运营商开通5G商用网络相比,增长了近一倍。

中国和美国都是5G全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特别是中国政府及企业,过去几年在5G建设方面投入非常大。近来,有一个疑问始终萦绕在很多人的头脑中:中国在5G领域,是否真的领先美国了吗?要客观地分析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回顾一下移动无线技术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