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菲利普亲王的时代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对这位相伴英女王73年夫婿的逝世,哀悼的不只是英国国民,也来自英联邦各国以至世界各地。(法新社)
对这位相伴英女王73年夫婿的逝世,哀悼的不只是英国国民,也来自英联邦各国以至世界各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了。对这位相伴英女王73年夫婿的逝世,哀悼的不只是英国国民,也来自英联邦各国以至世界各地。有关菲利普亲王生平的事迹,各大小媒体均详细报道,这里只想提他在近一个世纪生涯里的两大亮点。

菲利普亲王在青少年时代起伏不平的生活经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那时欧洲以至全世界动荡不安的局势。菲利普亲王祖上可追溯到之前欧洲各王室的“大家长”维多利亚女王外,也是丹麦与希腊王室的后代。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各地对于统治各国的大小王朝,动不动就为了面子、私怨等问题,把国家投入死伤惨重的战争感到厌倦与愤慨,所以那时兴起推翻王室的思潮。

在那股“走向共和”(或至少非王室统治)的大氛围下,菲利普亲王出生不久,其所属的希腊王室即被推翻,他与家人经历了好几年颠沛流离的流亡生活,在欧洲好几个国家寓居,近少年时才被在英国的贵族远亲收留。在多年后受访时,菲利普亲王不讳言地把当年的自己喻为难民,幸得在英国落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