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岩:“乒乓外交”不应只是回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作为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国国内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新加坡媒体对此也很关注,陈列先生不久前在《联合早报》发表的《“乒乓外交”往事只能回味》就是其中的一篇。

我们纪念“乒乓外交”,一方面是因为它曾创造性地为隔绝数十年的两国人民开辟了独特的交往方式,拉开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历史序幕,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所揭示的有益启示,对当前乃至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启示是:中美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完全可以和平共处、互利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中美关系偏离了正确的轨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政府采取了错误的对华政策,其中的是非曲直不容扭曲。在此形势下,纪念“乒乓外交”有更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