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中国须客观理解当下中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评论2021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中东之行时,很多媒体都提到中国的中东外交正在发生变化。(法新社)
在评论2021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中东之行时,很多媒体都提到中国的中东外交正在发生变化。(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东,的确还有很多矛盾和冲突,但是矛盾和冲突已经不再是中东最突出的标签。中东,和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那里最渴望的也是发展与进步。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最能帮助到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那个世界大国,会是在中东最受欢迎的世界大国。

在2018年6月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当下是不是近代以来中国最好的发展时期,可能存在疑问,因为不同的人对“最好”的理解有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的确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

这一轮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最大推动力,也许就是中国的崛起了。中国的崛起正在加剧美国等西方大国随之而来的担忧。尽管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标有其不可忽视的局限性,但它仍然常常被用来衡量国家间的力量对比。2020年,中国的GDP相当于美国的70.4%。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