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中国高铁建设这笔账到底该怎么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有关中国高铁建设问题又成了一个热点话题。许多论者担心,当前的高铁建设可能出现过度投资、过度负债问题。

事实上,这话题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2019年1月,一篇由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所撰的《谨防高铁灰犀牛》,就一度在互联网上刷屏。文章认为,世界最大规模的中国高铁网络和过低的高铁运输密度(运输收入),预示着重大金融风险。继续进行的大规模高铁建设,将给中国铁总和地方政府,造成更加巨大的债务负担,进而成为撞击中国经济的灰犀牛。

就赵坚的观点,笔者的看法是:诚如其所忧心的,中国的高铁建设确有趋于泡沫化的倾向,如果中国经济仍是由“铁公基”建设驱动,未来出现高铁债务危机,进而成为撞击中国经济的灰犀牛也是必然。毕竟铁路建设有边际,不可能无限扩张,一旦建设趋于饱和,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将难以为继。但同时我们也须注意到的是,这种泡沫化并非一无是处,美国铁路建设狂潮的经验就证实了这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