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火星、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2月8日,美国的探测器“毅力”号成功登陆火星,接着美国宇航局陆续传出一个个有关它的科技里程碑。最近的是无人直升机“机智”号完成了第三次飞行。这些都是令科学家和工程师振奋的消息。在大家为这些成就拍手点赞之际,让我们约略了解整个火星登陆所面对的科技挑战。

首先是要连续203天监视和遥控一艘时速约两万公里,构造极其复杂的无人飞行器,让它安全通过“天空垃圾带”、各类大小流星等,然后在七分钟内降速到近乎零,再精准地降落在火星上的特定地点。这的确是一件了不起的工程。

降落后,飞行器会派出无人挖掘机,以及能在不到地球1%的稀薄火星大气层里飞行的无人直升机,在随时会遇到沙尘暴的环境里工作,这也不是一件普通的任务。最后,各种无人机把采集的泥土等样本装入特制的容器密封妥当,才算完成这次登陆任务。接着要再等10年,才会有新的登陆器把样本捡起来运回地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