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一场走了样的语文辩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最近翻阅有关《红楼梦》的资料,碰上一个甲子以前在台湾发生的一场辩论,涉及“方言与文学的关系”,想借此提供一点思辨。(档案照片)
笔者最近翻阅有关《红楼梦》的资料,碰上一个甲子以前在台湾发生的一场辩论,涉及“方言与文学的关系”,想借此提供一点思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教育界的胡林生于4月17日的《联合早报·言论》发表了《两个方言课题的辨证》一文,问起“方言对华文的学习有多少干扰的障碍?”这个问题属于语言学和语文教育范畴,应该由相关专家解答。巧的是,笔者最近翻阅有关《红楼梦》的资料,碰上一个甲子以前在台湾发生的一场辩论,涉及“方言与文学的关系”,想借此提供一点思辨。

正如本文标题所说,这场语文辩论是走了样的,但由于引起辩论以及参与战圈的都是当时的鸿儒硕彦,而最后以1961年1月17日胡适的一篇圆场文章作结,其分量可想而知(胡适先生因心脏病突发,1962年初在台北辞世)。《红学论战——以李辰冬、苏雪林为中心》资料,由台北天一出版社影印装订,1981年3月初版。

从语文争论谈到偶像崇拜挑起话题的,是《中国语文》六卷六期所刊李辰冬(1907年-1983年)一文《论方言与文学的关系——并就红楼梦高鹗修正本谈写作技巧》。这篇文章引起了苏雪林(1897年-1999年)撰文《由红楼梦谈到偶像崇拜》反驳,发表于同刊七卷三期。李曾于1963年应新加坡义安学院之聘,在此任教六年;苏则于1964年9月至1966年2月任教于南洋大学。两位都与星洲结过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