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精敏:适时检讨小六离校考试制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国今年4月推出小六会考新积分等级制。(海峡时报)
我国今年4月推出小六会考新积分等级制。(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小六离校考试(英文简称PSLE)自上世纪60年代推行至今,仍是许多新加坡家长心头上的大石(甚至噩梦)。会考成绩好,能挤进名校就必有较好前途的想法,似乎已成为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因此许多家长在孩子念小学的这段黄金学习时光,不断地给予他们课业外的补习,以期他们在小六会考时能稳操胜券,考上心仪的中学。

近些年,会考的积分制一再更新调整;最近一次是2021年4月刚出炉的“新积分等级制”。这些制度一次比一次复杂,然而每次都让人有换汤不换药、治标不治本的感觉。

美其名是让学生(和家长)不必为了那区区几个百分点的分数,赔上了孩子整个幼年宝贵的学习生活;实际上,只要这个陈旧的“科举制度”一日还在,新加坡小学生就不能有安心学习的时光。什么“少教多学”的教育理念,都只不过是纸上谈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