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中国全面放开生育必要但远不充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生人口大幅减少,生育意愿大幅降低,育龄妇女规模已见顶下滑,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由于计划生育政策长期实行,中国人口危机渐行渐近,所带来的经济社会问题也日益严峻。

为此,各方忧心忡忡,其中尤以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为甚。对于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他们给出的建议也高度一致,认为全面放开生育势在必行。

就这一建议而言,笔者认为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并不充分。原因在于,以目前的养育观和养育成本,就是全面放开,生育意愿也难提高。其中,高房价无疑起到了“最好的避孕药”的作用。有关于高房价带来的养育成本上升,对生育率的抑制作用,已是学界较为一致的观点了。基于贝克尔(Gary S. Becker)的家庭经济学理论,不少文献有了非常一致且定量的结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