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楚琳:自嘲与报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上层阶级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将儿子送到伊顿或哈罗公校,培养成人后所需的人脉;再来就是必须学会自嘲。

韩国演员允汝贞臆想不到,她在《农情家园》演绎只谙韩语的老奶奶,竟然荣获英国影艺学院电影奖女配角奖。她虽然惊讶,却没忘了先慰问正在哀悼爱丁堡公爵菲利普逝世的英国人,才按不住心底的兴奋,感谢snobbish的英国人颁她这个奖。意思是说,你们英国人最吹毛求疵,而竟然选上我这个外人,承认我的演技,非常感谢。

华文媒体普遍误将“snobbish”译成“势利眼”,恐怕只是粗劣的直译。我们的“势利眼”是金钱与颜面搞出来的问题,英国人的snobbish是出身、背景,以及教养所延伸出来的优越感。允社长(注:刚播映完毕的综艺节目Youn Stay,是由允汝贞担任社长带领演员团队经营韩屋体验民宿的真人秀,节目中剧组成员都称她“社长”)就是特别明白英国的“臭款”,感激之际刺他一小下,其实无伤大雅。宣读颁奖的优秀演技派大卫·欧耶罗沃(David Oyelowo)也为这突如其来的揶揄逗得前俯后仰。毕竟允社长也为英国非裔演员道出了也没人要听的心声呀!有报道更谓允社长妙语如珠,是当晚沉闷乏味的仪式中的高潮亮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