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布鲁马:台湾和历史的幽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是否会甘冒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爆发灾难性战争的危险去保护中华民国,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台湾?美国总统拜登不久前明确阐述了他的观点。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竞争,视为全球民主和专制的冲突,而中华民国则无疑是亚洲最成功的民主国家之一。

1954年,在中国炮击台湾沿海附近的一座岩石小岛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威胁要使用核武器,当时的中华民国依然是一个军事独裁政权。但当时的情况与现在有不小差别。美国按条约规定有义务保护台湾。1972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时任总统尼逊承认台湾是“一个中国”的组成部分,而总统卡特则在1979年废除了这项国防条约。美国是否仍然会为台湾而卷入战争,已经成为一直以来被基辛格称之为处于战略模糊地带的问题。

这导致美国在东中国海地区的军事承诺,处于一种非常奇特的状态。与日本签订的一项防务条约,要求美国保护几座无人居住的小岛(这就是所谓的尖阁诸岛或中国所称的钓鱼岛),但无须保护拥有2300万民众的民主台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