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相秒:拜登重建盟友关系处理南中国海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拜登政府上台百日,先后发布了《过渡时期国家安全战略指南》及《2021年度威胁评估》,同时来自民主、共和两党的资深参议员提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美国新的对外战略轮廓渐渐浮现。

如一些观察家所预测,拜登政府的南中国海政策与其前两任有一脉相承之处,如保持常态化的航行自由行动、派遣航母展示实力等,但在一些看似雷同的行动背后,实则隐藏着截然不同的逻辑和目标。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重建盟友关系成为美国新政府南中国海政策的首要任务。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战略”声称将打造圈层、网状的同盟和伙伴关系网络,实则是“单打独斗”,在外交实践中与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龃龉不断,亚细安多数成员国及日本、英国、欧盟及印度等区域内外国家和地区组织,对美自2017年以来的南中国海政策亦保持一定距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