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理名:文明冲突不是必然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林任君在《世局纷扰中,重温亨廷顿》(5月8日《联合早报·言论》)一文中认为,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是中西文明冲突的明显体现。林先生在文章里举出了中西文明各别的核心价值,指出这两组价值的矛盾是导致文明冲突的根源。

我认为其实两边的价值观并不是那么对立,反而是相辅相成的。造成这个对立的假象,是双方的精英阶层为了争取各自民众的支持,刻意突显某些价值,贬低某些价值,灌输民众非黑即白的思维,以显示自己价值的优越性。

任何价值观的终极目标,都是使人民拥有幸福的生活。要达到这个目的,社会需要权威,个人为社会牺牲,也需要自由、平等、民主。如美国虽然标榜自由,但执法是非常严厉的。今年1月的国会山事件,美国政府便迅速调动军警,短时间内把骚乱镇压下来,逮捕了许多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