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俄美加速度抗衡乌克兰何去何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美国通过乌克兰对俄掣肘,同时深化俄欧矛盾,促进彼此相互消耗。(法新社)
作者指出,美国通过乌克兰对俄掣肘,同时深化俄欧矛盾,促进彼此相互消耗。(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博弈在乌克兰愈演愈烈。专家认为乌东部危机是以“蝴蝶效应”之势,推动世界大国间的长期较量。美国通过乌克兰棋子对俄掣肘,同时深化俄欧矛盾,促进彼此相互消耗。

换言之,削弱俄罗斯的欧洲存在的同时,可一石二鸟,强化欧洲在全球安全及国际事务上对美国持续依附。北约大幅度提升军费和加速东进扩张,令俄罗斯如坐针毡,对其战略缓冲地带被蚕食,进而在家门口打造军事堡垒忍无可忍。乌克兰危机是矛盾引爆点,或可能成为两大阵营对决的火药桶。

4月8日俄新社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约武装部队在乌境内及俄边界活动有所增加。美军正从北美大陆移至欧洲,主要集中于黑海与波罗的海地区。俄海军将包括炮舰和登陆舰在内10艘舰艇从里海调往黑海,据报已集结2014年以来最多兵力。乌东冲突持续七年,区域战争随时爆发。俄罗斯军队向乌克兰边境闪电集结,加剧国际社会对该地区的忧虑;而美国海军侦察机仍继续在黑海空域飞行,监视俄罗斯及克里米亚军事活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