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民进党开放美国莱猪之政治理性计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年初台湾政府开放美莱猪进口,已超过四个月,事件争论至今余波荡漾。政党对抗及公民社会质疑未曾稍减,国民党不仅发动于今年8月进行公民投票;同时其掌握三分之二地方议会及政府,也声请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解释,究竟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违宪。这样政治争执恐延伸至2022年台湾地方大选,不利于现任执政的民进党连任。

根据台湾社会民意调查,公众反对含有瘦肉精的美国莱猪进口政策的比率,大约在50%至60%,且有升高趋势。这不仅重挫总统蔡英文的政治声望,也损伤苏内阁的民意支持度。TVBS民调显示,蔡英文满意度在2020年520连任就职时,曾达61%高点;高雄市长补选后降至52%;宣布开放美莱猪进口后降至48%,11月下滑至43%。

何以民进党政府愿意冒着政党互动不佳、背负不尊重立法院骂名、承担公民团体反抗、中央与地方对抗,和相关利害关系人及养猪户反弹呢?甚至这可能重挫民进党在2022年地方选情,及影响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