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台湾的命运:向左,向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exels)
(图/Pexels)

字体大小:

中美的竞争关系越强烈、冲突越厉害,台湾寻求独立的可能性就越高。但这样的结果,却注定台海必然陷入军事冲突。北京不会允许台湾走向独立;一旦如此,必然引发两岸军事冲突。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缓和,也让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年代。当时的台湾虽然内外交困,但是主政的蒋经国一方面主导政治本土化,另一方面开启两岸探亲交流,既为台海的和平稳定奠定基础,也为台湾今日的生存空间留下必要的后退之路。

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不言而喻。现在,这种影响的负面却也显现出来。中美两国的竞争关系,让台海局势变得更为紧张。美国指责中国大陆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试图改变台海现状。问题是,美国忽略了自身的因素。正是因为美国国内不断强化对中国的恶意,导致中美两国关系紧张,台湾终于也沦为两国冲突的最前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