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新加坡报业控股媒体业务重组:“靠政府”的战略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计划将媒体业务转入一家担保有限公司。(档案照)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计划将媒体业务转入一家担保有限公司。(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SPH)准备征求股东同意,将媒体业务剥离;而新闻及通讯部长随即宣布,政府将支持成立这个新的担保有限公司(Company limited by guarantee, CLG)。宣布后不久,我正好跟香港一所大学传播学院的老师对谈。对于这个模式,我开玩笑地说,在新加坡,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政府嘛。

这自然是戏谑之语。国外一些媒体同业,因为原来的营运模式被颠覆,有不少得到政府直接或间接资助,并非唯独这个新公司这么做。政府会让新公司“靠”多少、“靠”多久,目前不得而知,预料政府不会完全被“靠”;政府之外的部分,相信须要新公司自己拼搏,也需要民间的资助和支持。

为什么“靠”政府之外,CLG也仰赖社会力量的支持,可以另文阐述。今天集中谈“靠政府”时,我们回顾未来CLG主席许文远对政府资助的说法:“这需要在数码媒体转型方面进行相当大笔的投资,并且很长时间不可能收回成本。政府愿意帮助SPH打造和强化这样的能量,进行创新的实验,壮大规模以扩大影响和接触。但是即便读者增加,要以数码收入抵销持续下跌的纸媒收入本身,财政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