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关于“种族灭绝”这件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西方指中国强行同化少数民族,但迄今为止没有确凿的证据。图为5月13日,人们在新疆喀什艾提尕尔广场上随音乐起舞,欢度肉孜节。(新华社)
西方指中国强行同化少数民族,但迄今为止没有确凿的证据。图为5月13日,人们在新疆喀什艾提尕尔广场上随音乐起舞,欢度肉孜节。(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近来就所谓种族灭绝课题猛攻中国,指中国政府在新疆犯下了种族灭绝罪。但他们所指的不是大屠杀,主要是说北京强行同化少数民族,暗中囚禁百万维吾尔族人,毁坏数以千计的回教堂,强迫数以千计的孩子和父母分开,把他们关进孤儿院和寄宿学校等。严格来说,这是所谓的文化灭绝。但是否真有其事,迄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确凿的证据,所以也只能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由于西方国家的媒体至今仍然掌控世界舆论,这一个也称为“维吾尔种族灭绝”(Uyghur genocide)的攻势,如排山倒海般,使中国的外宣看来也有些招架不住。不过,尽管西方国家的“多国联军”火力十足,所掌握的相关“证据”却非常有限,只是一些所谓的泄密文件,以及一些流亡海外的维吾尔异议分子或北京所指的疆独分子的片面之词,难以取信于人。

就在这一片口水战的喧嚣中,一个铁证如山的种族灭绝罪行,却突然在加拿大曝光。该国媒体5月28日报道,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该学校是加拿大在19世纪末建立的原住民寄宿学校中较大的一所,由天主教会管理,于1977年关闭。当地政府没有任何关于215名儿童的死亡记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