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伟:讨论种族课题应该有理有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不否认前南大生有许多确实能逆流而上,发光发热,但质疑他们是否的确没有控诉受到“系统性歧视”。(陈来福摄)
作者不否认前南大生有许多确实能逆流而上,发光发热,但质疑他们是否的确没有控诉受到“系统性歧视”。(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最近因为《联合早报》在一篇社论中,抨击本地知识分子挪用”批判式种族理论”(Critical Race Theory)讨论“华人特权”,引起许多学者的强烈不满,并且共同发起签署一封公开信,反驳社论的观点。

我并没参与联署,但拜读了早报言论组主任叶鹏飞的文章《你的权利,我的义务》之后,因为文中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可能会误导以早报为主要信息来源的读者,使这个问题被曲解为西方和东方,华校生和其他社群,老一辈和年轻一辈之间的对立,只好不得已而为之,以这篇文章和叶先生商榷。

首先,叶先生的宏文把南洋大学毕业生和当前试图从历史和制度的角度,探讨种族歧视根源的人士(叶先生把他们视为“西方自由派知识分子”的追随者)对立起来。他说:“……那个旧岁月的南洋大学毕业生一代,很多都经历了坎坷的一生,但更多却奋发图强,在各行各业发光发亮,没有怨天尤人地控诉‘系统性歧视’,把自己的不幸归咎于他人和社会。因为他们所接受的教育,强调的是自己生而为人的义务,其中包括尊重他人的权利,所以谨言慎行,以和为贵。正由于他们勇于承担自己的义务,才有资格自由选择自己的人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