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思·罗戈夫:中国的住房困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身背3000亿美元债务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即将破产的消息,使全球投资者坐立不安。(法新社)
身背3000亿美元债务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即将破产的消息,使全球投资者坐立不安。(法新社)

字体大小:

身背3000亿美元债务的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即将破产的消息,使全球投资者坐立不安,而分析师关注的主要是中国政府能否成功将这个问题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使之不至于扩大成为一场波及更广泛领域的西方式金融危机。

考虑到坐拥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政府财力雄厚,且有能力在无须等待漫长法庭程序的情况下,强行制定重组条款,大多数人都不会对此表示质疑。但是,如果只关注短期的金融稳定,就会忽略了中国所面临的更大挑战,即如何重新平衡一个长期依赖其庞大房地产投资领域,来提供就业和增长的经济。

房地产和相关服务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份额极大(达到惊人的25%,在调整净出口所占比重后仅略微降低),甚至高于西班牙加上爱尔兰的经济在2008年以前高峰期时,房地产行业所占的份额。由于房地产对其他行业的连锁反应,中国房地产业的显著放缓,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轻易地将GDP的累计增长拉低5%到10%。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