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让小国活得安详自在——从卢旺达与东帝汶谈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上月30日在南洋理工大学“前进讲座”(Majulah Lecture)上发表公开演讲。(海峡时报)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上月30日在南洋理工大学“前进讲座”(Majulah Lecture)上发表公开演讲。(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作为小国,新加坡深知维护小国利益与团结对它本身的重要性,多年来积极推展FOSS和3G的事业,也因此与很多小国建立了深厚友情,卢旺达和东帝汶只是其中两例。

天天在新闻中看到大国博弈日益激烈,地缘政局剑拔弩张;逆全球化、经济脱钩、技术禁运的势头越来越强;俄乌战争不但没有结束的迹象,战情反而愈演愈烈,食物与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如此这般日复一日的疲劳轰炸,心情实在开朗不起来。

这肯定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近来朋友相聚谈起天下事,已经不再能“笑谈”了,大多忧心忡忡,谈得最多的问题不外是:台海战事会爆发吗?普京真会动用核武吗?全球经济衰退何时到来?比较深谋远虑的还会问:反全球化浪潮、中美经济和技术脱钩,对我国的枢纽经济会有什么长远影响?若世界贸易遽降,供应链受严重干扰,我们有再好的海港和空港,不也是没有用武之地?如何维持生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