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大食堂、社区服务与公民社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代的城市社区型食堂由于有人口集中优势,又符合中国人爱步行、图方便的文化心理,对于不开车,经济也不宽裕者,特别是老人,确实可以算一种补充形式。

最近,关于国营大食堂复兴的报道充斥网络,似乎有人欢喜有人忧。笔者希望从立足美国观察中国的角度,贡献一点视角和分析。

笔者2019年夏天曾经带孩子入住北京前门饭店,因为那里的剧场每晚有京剧表演免费供住客欣赏。当然,上座率和20多年前笔者记忆中的盛况相比,已经算是门庭冷落,但对于生长在美国的华二代儿子来说,倒也聊胜于无。在饭店附近的虎坊桥、天桥一带,笔者注意到一些小型便民超市,和便民早餐餐馆,还专门带孩子去逛了一下,也吃了一次早餐。如同笔者多次指出,中国城市日常生活服务的便捷的确超过美国。虽然当时没有专门“采访”,但是假定这些干净整洁、价格亲民、出门就到的非连锁超市和早餐店的设立,有政府的刻意规划或是由政府投资设立,确实不失为善政一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