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任君:“苹果”是怎样烂掉的——当新闻媒体变身激进政治机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的案件已引起国际关注。(中新社)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的案件已引起国际关注。(中新社)

字体大小:

在香港许多有识之士眼中,《苹果日报》是很烂的。但这些都还不足以改变其“新闻媒体”的性质。真正使《苹果》变质并终于陷入万劫不复之地的,是它选择直接参与政治。在这方面,它甚至远远越过了即使在西方也不受认可的那些所谓“鼓吹性新闻”(Advocacy journalism)和“行动性新闻”(Activist journalism)的界限。

香港媒体风云人物黎智英以及他创办的《苹果日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案件原定12月13日开审,但由于是否允许聘用英国大律师为他辩护的问题,须等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决定,已经展期到明年审讯。

无论人大释法的结果如何,此案已引起国际关注,而无论审讯结果是什么,也肯定会引起巨大争议,只要看12月10日香港法庭判他另一项欺诈罪名成立,被美国国务院指责不尊重新闻自由,就可见一斑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