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安华将延续马国“对冲”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安华出任新一任首相。(马来西亚首相署)
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安华出任新一任首相。(马来西亚首相署)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尘埃落定。尽管在选后陷入长达五天的悬峙议会,但因为马来统治者的介入,让这个国家最终迎来由希盟、国阵与砂盟组成的“团结政府”,新任首相安华就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用了将近三个星期来筹组完整(即包括正副部长)的行政团队。虽然马国舆论对这个充满现实妥协、强调党政平衡的行政团队褒贬不一,但其中仍然不乏过去在立法或行政方面有所表现的前部长、议员,所以整体来说还是让人有所期待。

至于国际社会对已经定型的安华内阁究竟是担忧,还是与马国国民同样有一定程度的期待,这就很难说。当然,在安华宣誓成为首相之时,有马国论者就表明安华的亲西方背景必然会引领马国更往西方靠拢,进而损害马中关系,所以西方或亲西方诸国就会很期待,这可从他们(比如土耳其)在安华宣誓前就发来贺电的动作上看出来。但这个论述的问题是,没有考虑到马国当前暗流涌动的政局,特别是目前在野的右倾联盟,还是获得54%马来选民支持的。

远的不说,安华本月14日主持内阁会议后在与记者谈及电费调涨的议题时,就清楚表明政府如果要调涨电费,只会对涉及出口的国际企业下手。这是左倾政府输出的右倾保护主义政策,主要是照顾马来社群的感受,而这与安华25年前担任副首相兼任财政部长期间崇尚自由经济的理念完全相左,因此国际社会不管中西,目前都在密切观察马国此后的对外政策,所谓“安华任相政府会亲西方”的论述或忧虑,在当前的政治局势和外交环境中,都是言之过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