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越:第一代英国华人移民为何沉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2022年4月上海封城到现在,中国疫情管制的两极性——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尤其近来病毒肆虐,大批老年人死去,但官方的冠病每日死亡人数都是个位数,这动摇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曾经多年的仰望之心,发现数字不可信。而如果疫情数字不可信,那经济与军事上的官方数字,是否也要打问号?如今在中国内部百姓的一个说法是:尽管是苟活,也先活下去。

2022年至今,在欧洲的角度看来,中国的许多情况都展示着昔日的繁盛正走下坡路。我在英国19年,早就习惯个人与媒体对政府政策进行批评,表扬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有成绩,那是应该的;而如果社会上出现问题,那就是政府施政有问题,必须批评。所以我也入乡随俗,批评英国政府,也批评中国政府。当然批评后者是经过了思想斗争的,历经几个月才克服了害怕的心理。

我微信朋友圈上的第一代华人移民(英国为主,还有欧洲、美国和加拿大)接近200人,尽管我在上面呼喊了几次:“除了晒吃喝还有岁月静好,能不能说句真心话?就算再怕,说一点,总比不说好。说一句实话,死不了人。集体沉默,集体就灭了。”没用,99%的朋友圈上的第一代英国移民,集体没反应,继续他们的岁月静好:晒他们的孩子、美食、美景;政治问题他们也关心,比如批评英国政治的混乱。但,绝不转发任何与中国疫情相关的文章。偶有一两个实在想发声,就发个图片、几个字,甚至符号来表示正义感。还有个别强烈爱国的,发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思维的凭空就脱口而出的“明天会更好”帖子,比如“你好,2023!14亿中华儿女,无论在海的哪一边,都心系祖国,心系亲人!一切都会好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