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何为新时代?(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化的突然逆转,国际关系的碎片化和国际局势的持续动荡,民主国家政治和资本主义经济的危机,中国崛起在全世界造成的震荡,气候变暖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等等,都有划时代意义,它们构成了新时代的坐标体系。如果不能把握它们,就会导致政策制定缺乏方向感,创新力度不够,甚至走偏道路、错失大好历史机遇。

对于断代史学家来说,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特质——典型的生产力标志,独特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结构,历史事件、人物、过程和对后世的影响等等,构成了历史发展不可替代的环节。同史学家总结过去不同,政治人物划代总是面向未来,想表明自己的时代对民族、国家、人民甚至世界前途的重要性或决定意义。但未来是无法预卜的,这就使他们所称的“新时代”总有些悬乎玄哉。中共又是怎么定义这个从中共十九大以来,就不断宣传造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的呢?

定义新时代它是从多方面来定义的。首先,由于进入新时代已经10年了,可以从成就或“干了什么”来定义。“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十大报告称:“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