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国:中美对峙与美房地产限购法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两国关系的恶化,使部分州议员把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意识形态化,看作是和中国政府相关、有计划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路透社)
中美两国关系的恶化,使部分州议员把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意识形态化,看作是和中国政府相关、有计划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被列入和俄、伊、朝一样的敌对国家,中美之间政治关系的紧张和不信任,已经波及普通华人生活,成为不争的事实。普通置产者不过是两强相争中的无辜受害者。

进入2023年,原本紧张的中美关系,在气球危机的同时又遇上围绕美国房地产限购产生的争议。气球危机是中美两国在国家外交层面展开的一场举世瞩目的重大博弈,而房地产问题并没有如此显著的外交意义。然而,限购法令的酝酿及相关争议,表明中美关系的紧张已经深入到地方层面。这对于致力和美国各州在地方层面展开交往的中国外交策略来说,也是一次打击。

围绕美国房地产问题产生的地方立法动议,涉及南达科他州、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似乎也有跟进的意图。这几个州分布在美国东海岸、西海岸、南方、中西部,地域相当广阔,很难说是某一区域特定的保守政治氛围所致。另外,按得克萨斯州议员科尔克霍斯特(Lois Kolkhorst)的提案,限制令的针对对象也并非只是中国,而是包括中国、朝鲜、俄罗斯及伊朗四国。这又使得对提案单独针对中国人的国家或种族歧视指控难以成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