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

陈刚:TikTok事件并不仅仅关乎美中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如何处理TikTok事件值得进一步关注,这不仅关乎美中两国关系,更会对政府与科技企业日趋微妙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彭博社)
美国如何处理TikTok事件值得进一步关注,这不仅关乎美中两国关系,更会对政府与科技企业日趋微妙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彭博社)

字体大小:

近期,TikTok总裁周受资在美国国会听证中,接受有关数据安全的质询,引发世界各国关注。在美中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人们很容易将此事和两国关系恶化挂钩。但其实除了国际政治层面的因素以外,事件更多反映科技所产生的跨国力量对国家主权的冲击。因此,并非只有中国背景的科技巨头,才会在美国面临这样的监管挑战,任何科技型跨国企业,都有可能在任何国家遭遇类似的问题,而这一博弈才刚刚开始。TikTok事件未来的发展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事件的走向不仅将影响美中关系,更会影响其他科技巨头在美国的存在。

科技与主权的博弈人们很容易把TikTok在美国国会接受拷问,设想为中美关系恶化的结果,但其实这并非科技巨头首次接受此类质询。早在2018年,美国本土起家的社交媒体巨头脸书总裁扎克伯格,就曾经接受了近百名美国议员共计10个小时的拷问,问题也主要聚焦在数据控制权上。一年以后,脸书同意支付50亿美元的罚金,以解决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它多年来侵犯隐私的调查。此外,2020年,美国四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总裁首次一起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被议员就有关垄断、不公平竞争和技术安全等问题激烈质询。

由此可见,TikTok并非是首家接受美国国会质询的科技公司,也绝非是最后一家。美国当局对科技企业的调查也并非完全针对来自外国的公司,本土科技企业也是重点调查对象。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主权国家政府与跨国科技巨头之间,愈演愈烈的数据控制权之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