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墙外

李慧玲:好个周受资,然后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有中国血统,周受资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代表公司承诺将保护在美国土地上的数据,同时会竭尽所能减低青少年受社交媒体危害。(中新社)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有中国血统,周受资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代表公司承诺将保护在美国土地上的数据,同时会竭尽所能减低青少年受社交媒体危害。(中新社)

字体大小:

我认为语言也可以算作应对现在和未来的技能,而且是基础的技能。处在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要变化的年代,政策制定者、家长,还有孩子本身,可能也都要领会“未来”对我们有怎样的意义。周受资现象,是让我们思考新加坡在这个新的世界格局、人才培养的议题中,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3月23日夜里看TikTok总裁周受资在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受审——那真的是“受审”。有朋友说,那是“未审先判”的听证会,也有朋友说那不是“听证会”(hearing),而是“展示会”(showing),是众议员的自我展示。美国国会的姿态,倒让我想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两会”期间说的,美国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每个提问的众议员发言不超过五分钟,但是有的议员对于答案显然没有兴趣,更多是把已经准备好鞭挞TikTok的台词宣读一遍。有的议员也提出问题,但是咄咄逼人,只允许周受资回答“是”或“不是”,不允许他多做解释。美国国会针对中共,一口咬定TikTok的数据中国共产党伸手可及。对于社交媒体对青少年的危害,众议员有的忧心忡忡,有的咬牙切齿。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有中国血统,周受资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代表公司承诺将保护在美国土地上的数据,同时会竭尽所能减低青少年受社交媒体危害。但是此刻要取信于美国众议员,实在难如登天。何况有些问题,确实让周受资回答不来。比如有众议员问TikTok是否可以进入家里的wifi网络?还有议员问TikTok可否通过手机的摄像头,查看使用者“瞳孔的扩张”然后提交给算法。对于有机会回答的问题,周受资反复说明TikTok的立场,而且一开口都要先称呼“众议员先生”或“众议员女士”。一些众议员先生女士对TikTok和社交媒体提出的问题,无厘头和荒诞的程度,倒是反衬了周受资的泰然自若。五个小时的拷问——他之前应该也和公司团队操练过——他须要做的不是在被曲解时进行反驳,因为反驳对TikTok没有好处。从利益上考虑,他设法做的,是保持风度,显得诚恳、沉得住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