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时度势

刘梦熊:谈谈李嘉诚的历史定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嘉诚作为香港成功的企业家、香港首富、亚洲首富,自然赢来许多推崇、赞美、荣誉;同时树大招风,攻击、抹黑时有发生。(路透社)
李嘉诚作为香港成功的企业家、香港首富、亚洲首富,自然赢来许多推崇、赞美、荣誉;同时树大招风,攻击、抹黑时有发生。(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李嘉诚历史定位的讨论,并非只关乎对李嘉诚的个人评价,而是关乎香港现代史的一面旗帜,关乎中国开放政策的历史,关乎香港一国两制会否变形走样的大是大非问题。

香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长为亚洲四小龙,八九十年代发展为国际金融中心,九七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近10年来一国两制变形走样,此时此刻的香港更是“金融王气黯然收”。在香港现代史整个历史经纬中,有一个标志性人物是绕不过的,那就是李嘉诚。

长期以来,李嘉诚作为香港成功的企业家、香港首富、亚洲首富,自然赢来许多推崇、赞美、荣誉;同时树大招风,攻击、抹黑时有发生。李嘉诚就快95岁了,相信他的财富多个零或少个零已经不是他所关心的,老人家注重的应该是自己的历史定位。正如中国前总理温家宝所讲的:“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我本人自1973年“一条泳裤闯香江”至今刚好50年,仅以半世纪以来的耳闻目睹,谈谈作为一个香港市民对李嘉诚历史定位的粗浅看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