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墙外

黄伟曼:媒体生存战中如何笑到最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多元的媒体生态与一定的竞争,能使新闻产业更蓬勃发展,新闻传播与影响力的消逝,对大家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图/Pixabay)
作者认为,多元的媒体生态与一定的竞争,能使新闻产业更蓬勃发展,新闻传播与影响力的消逝,对大家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媒体必须做出好的内容,建立影响力与独立判断的能力,才能得到读者与广告客户青睐。

2010年左右踏入新闻业时,正好碰上谷歌、推特、脸书等平台的崛起。广告主的预算开始跟着流量,逐渐转向数码广告,尤其在西方,懂得迎合新模式的新型数码媒体也应运而生,而且一度被视为传统媒体的颠覆者。

对于20多岁,刚要展开事业,却选择加入传统新闻室的我来说,多少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态,一边观察国际新闻媒体产业的各种动态与趋势,且不时会把羡慕的眼光,投向名气与流量都爆火的新媒体机构,甚至在探讨新闻呈现手法时,会故意模仿他们。那时候有点相信,传统媒体只要一不留意,机构臃肿、理念滞后与技术落伍等一系列的短板问题,都很容易被对手超越,整个饭碗可能被抢走。

然而,媒体产业果然是太艰难了。最近,美国媒体发生了几件大事,其中在全盛期市值曾超越《纽约时报》,以前卫新闻吸引过千禧世代追捧的网络媒体VICE,申请破产重组;同样作为新媒体代表的Buzzfeed,也在经过好几轮裁员后,于上个月宣布关停新闻业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