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制造和贩卖赝品,或曰冒牌货,似乎是不少亚洲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即使是亚洲诸国中率先工业化的日本,也不例外。


日本的工业化之路,始于十九世纪末的明治维新,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可是,就是这个亚洲最老牌的工业大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却是以制造冒牌货,或者说是仿造品,闻名于世。当时的“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可不是什么光彩的名堂,而是西方国家用以指称抄袭剽窃的代名词。


当时,英国就曾经公开抗议日本的纺织品存在设计剽窃的问题。此外,美国、德国等也经常批评日本产品的涉及模仿问题。正是因为不断受到西方国家的指责,日本社会才逐渐意识到必须拥有自身的设计,工业才能向前发展。后来的事实证明,日本确实告别了“山寨”时代,成为了如假包换的先进工业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