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成长才是学习的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转眼间,学校假期已过,学生们纷纷回到学校上课,继续为学业冲刺。由于下半年的学业将面对年终大考,甚至是小学离校考试、新加坡剑桥“N”、“O”、“A”水准的国家级考试,许多家长难免心急如焚,希望趁热打铁,给孩子们多多补习。


笔者曾问过一些学生,是否知道自己为什么要上学、为什么要学习。笔者所得到的答案是,在学校可以交朋友,大家一起学习,其乐融融,这是比较正面的。然而,一些学生则认为是父母的“命令”,一些则不知道上学或学习有什么意义。笔者也问过一些身为人父人母的朋友,要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很明显的,绝大多数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甚至有的家长在孩子年幼时就带他们去上关于开发大脑的课程,希望将来进入幼儿园或小学时,在学业上可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虽然教育部一再强调德育的重要性,但许多家长还是以孩子的学业成绩为先。有些学校从年头开始就要学生自己设定学业表现指标,每半年检讨至少一次,有如一般公共部门的工作报告;而校长则一般在年底的周会或家长日上向学生和家长说明学校一整年的表现,学生的整体成绩是否达到甚至超出国家级的水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