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华文华语是华族共同语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出席7月9日在国家美术馆举行的“2016年讲华语运动推介仪式”,不禁惊觉讲华语运动已经走过37个年头了。这些年里,许多国家性的运动都悄退了,唯独讲华语运动一枝独秀,值得华族国人关注与支持。


回想起来,讲华语运动是于1979年由时任总理李光耀发起的。在首届推广开幕仪式上,他从务实角度提倡与鼓励国人多讲华语,少说方言,目的是简化华族语言环境,促进华族社群的沟通与理解,并营造有利于实施双语教育政策的大环境。他不仅说到做到,每周勤学华文华语不倦,即使病重入院前还如常学习,同时也积极鼓励同僚阁员努力学习华文华语。


平心而论,华人如粤闽潮琼客等各方言族群聚居在这弹丸小国中,沟通起来,鸡同鸭讲,不易理解。这种情况比在中国包括港台都要复杂得多。长期而言,对华族社会的凝聚力不利,也妨碍国家的进步。唯有使华文华语成为华族的共同语文,才是正确与务实的做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